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Usr Ntpu

北歐式健走 強健身心靈#04期

文/楊正華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秘書長

西諺有云:「Exercise is Medicine.」運動即醫藥之意。誠然,運動治百病!而北歐式健走,更適合中高齡者健身。



兩根特殊設計桿子健走


雙手握持特殊設計的兩根桿子健走,國際稱之為「北歐式健走」。我手持美國愛行者健走杖,從事北歐式健走,已然十五年。古人「劍不離身」,我則是「杖不離身」。這運動,讓步入71歲的我,身手矯健,體形曼妙;每日工作長達十四小時,不需午休,還能連續伏地挺身五十下。







養身 養心


銀髮族容易罹患髖膝痛、駝背、肌少症,甚或失智症、巴金森氏症,以及憂鬱症與癌症,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膽固醇、糖尿病等慢性疾病,更是常見!北歐式健走,尤其愛行者式北歐健走法(Exerstriding Method Nordic Walking, EMNW),透過器具與方法合一,不但能減輕下半身髖膝踝關節壓力,尚能協助挺正脊椎、強健肌力、肌耐力。而健走於戶外天地景物之中,每日三十至四十分鐘,更能堅靱心智、提升靈性。實整合自我身心靈良方!






北歐式健走要領


愛行者北歐式健走,是一種低衝擊的中強度全身運動。其生物力學理論係第三類型槓桿。首先,將愛行者健走杖(Exerstrider) 調到對應自己身高之刻度,杖底置掛橡膠鞋套;繼將整支大手臂伸出到握手般高度,形成最長的抗力臂,但肘關節不僵直,手刀抵住握把靠台並向靠台按壓,往後撐蹬,借地使力,對角線跨步;則為排除小小抗力,即需施用4倍的力道。以此作用力來撐起上半身核心肌群;其反作用力的垂直分力,則能拉開脊柱,挺正脊椎;下半身關節壓力因而減輕;而反作用力的水平分力,則帶動雙腳跨出前進。

至於脊椎、腰椎、髖膝踝開刀、中風後復健,以及步態不穩、易摔跌者,則改採穩定健走法(Stability for Mobility),即杖底置掛鐘型腳墊,兩支健走杖調到上手臂與下手臂垂直高度,健走杖分置於雙腳外側前方,手刀抵住握把靠台並向靠台施力,右手配左腳,曲肘穩定前行;甚或採用雙重點杖法(Double Polling),即雙杖往前方伸出同時落地,雙腳再分別踏出、合併。


神奇醫藥


基於正義感,我在2012年替一位被控詐盲之大腦性視覺損傷患者免費義務辯護。纏訟6年,其間費盡苦心,尋找神經眼科醫師、視覺科學家、電生理專家鑑定,並蒙諸該專家出庭作證我方當事人重度視障。未料2018年春節前,高分院二審刑事確定判決仍認被告詐盲;緊接著,三件民事損害賠償案,亦全部敗訴。感於法官自由心證權限過大,竟以被告能跑、能跳及參與筆試之動、靜態行為,即無視醫學、科學專家意見。

痛徹心扉下,我萌輕生意念,想死諫司法不公!憂悶期間,茶飯不思。嗣蒙神看顧,靈機一動,拿起愛行者健走杖,往住家附近美術館公園健走;經環湖健走三大圈後,突然頭腦清明,一掃憂鬱;我火速聯絡司法改革基金會、法律扶助基金會,請求協助救援該冤案。就這樣前仆後繼,經過兩年,三件民事損害賠償翻案免賠確定;刑案幾度聲請再審,屢戰屢敗,迄今已進入第12 年,仍積極奮鬥中!可敬呀!原來內鍵於人體的神經傳導物質——腦內啡、血清素、多巴胺、正腎上腺素等,於運動過程會充分分泌,讓人心情開朗、思慮清晰、鬥志高昂!

推廣因緣


身為律師的我,怎會成為台灣北歐式健走運動的先驅者及推廣者?這真是一段饒富趣味的因緣——外子因事業忙碌,生活緊張。歩入中年後,為控制血壓,遂長期慢跑。十數年下來,膝蓋受損,不但中輟跑步,連「快走」亦難勝任!嗣透過網路搜尋減輕膝蓋壓力的運動,得悉歐美行之有年的「北歐式健走」,有助膝關節壓力減輕。經與美國原始發明人Tom Rutlin聯絡,蒙他慨贈兩組愛行者健走杖,並於2008年11月初空運來台。

外子接獲後,見健康有望,旋速閱隨附之英文版指導手册及教學DVD,並於翌日晨運手持雙杖,展開「愛行者北歐式健走」之旅。詎沿途關懷之聲,此起彼落,咸認外子已然失能,竟持用兩支拐杖!困擾之餘,向我訴苦,謂其畏懼眾人眼光,恐半途而廢!我聞悉,乃速閱指導手册,並播放教學DVD,見影片中,Tom Rutlin賢伉儷持杖昂首闊步健走模樣,好生羡慕。深信這是一項美好的運動!

於是次日起,我便陪同外子一起在台灣大學校園持杖健走,路人見我等兩人持杖同行,尤其見我動作尚稱俐落,均投以訝異眼光。經過月餘,期間兩人多次觀看教學影片,並相互切磋健走技巧。我完全了然於胸。深感發明人之先知先覺,送來兩組愛行者健走杖,讓沒有滑雪背景的我倆台灣夫妻,得相互揣摩、彼此借鏡!我鼓勵外子繼續「北歐式健走」,因為它確能讓人抬頭挺胸,步履輕鬆!外子連續健走三個月後,美國發明人Tom Rutlin來函邀請外子協助在台推廣這正脊護膝的全身運動。素有社會責任感的外子,竟認真、嚴肅地思考在台推廣「北歐式健走」運動的可能性!經外子幾度誠摯邀請,我終於應允協助推廣。慎重計,外子與我等計四人,還特地遠赴美國親受發明人訓練!

早用早福氣



「夫妻同心,齊力斷金」!兩個原本極為忙碌的人,為推廣此運動,利用週末假日,山之巔、海之涯,走遍台灣各地;並於2012年,與志同道合的朋友,成立「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」,外子為這公益社團,出錢出力!協會成立後,每個月,北、中、南各開設一次「北歐式健走-愛行者式」專業教學課程;協會並應各機關團體健康促進邀請,除前往指導北歐式健走,尚提供教具愛行者健走杖,供學員體驗借用;而北中南熱心志工,每個月,更義務帶領大家戶外北歐式健走;無健走杖者,亦可向協會辦理借用。陸續地,我們接獲許多朋友,分享他們使用愛行者健走杖,從事北歐式健走的心得。

協會將這些連結生命的運動故事編纂成册,謹擧數例分享,如蔡凱宙醫師著有〈脊椎側彎好幫手〉;周英俊先生著〈我治癒淋巴癌的運動處方〉一文;小腦萎縮症患者張中興先生則著〈鍛鍊肌耐力最佳安全輔具〉;邱坤賓先生撰述〈北歐式健走數月 十六年巴金森病症變好轉〉;兩側人工髖關節同時置換的盧素雲女士著〈脊椎挺了不再向前傾,左右搖擺情況大幅改善〉;小兒麻痺患者鍾昭菊女士撰文〈走出家門 踏出國門〉;中風復健有成的杜春蓮女士著有〈愛行者健走,讓人生從黑白變彩色〉;糖尿病患者蔡孟哲先生著〈每天一萬步,遠離糖尿病威脅〉一文;陳秋蜂女士撰寫〈制三高 不失禁〉;輔仁大學專業瑜珈李林峰老師著有〈我的逆齡回春術-養生、強身、健身、護身、調身」;楊富程先生撰述〈愛行者健走6個月,減重12公斤〉一文;退休雙腳關節老化的高景川先生著有〈健走杖,助我完成八日西藏高山之旅〉;曾能傑先生著〈健走杖能給中老年人無限活力和希望〉一文;新北市新店區長春里里長李傳傑除著作〈北歐式健走12 週,骨質密度恢復正常〉,尚帶領里民落實愛行者北歐式健走規律運動習慣,讓長者國內、國外趴趴走!


富足人生


一組健走杖,健康有希望!雙杖在手,健康自主管理!從春、夏,走到秋、冬。景物更迭,由繁華興盛,到蕭索寂然。在鍛鍊身體之餘,能讓你領悟生命的有限性;從而不但更加珍惜今生有限時光,對不同物種惺惺相惜之情,亦油然而生,這種「動中襌境」,讓人培養出「仁民愛物」情操;而健走過程,與天地景物心靈互動,「天人合一」的感受,讓你靈魂翺翔飛昇,不受制於肉體的侷限。北歐式健走,係與自己身心靈戶外約會的美好時光!雖今生短暫須臾,然內心卻常感富足,讓自身擁有充足的能量,勇敢、熱情行走人生路;並享受沿途旅程風光!




356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