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Usr Ntpu

我與薩克斯風

已更新:9月20日


文/邱水旺 (Wilson) 笙鶯樂團團員



一、規劃退休生活,踏上薩克斯風的驚奇之旅

 
今年我72歲,退休前在美國擔任珠寶商的工作,年輕時我從沒夢想過,也未曾有機會去學薩克斯風,但對薩克斯風的旋律,一直非常喜歡。退休之後,我發現「安排退休生活」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,我經常跟朋友分享,我的退休生活比退休前的生活更加忙碌,朋友都投以好奇的眼光?
 
我說「我還在上班!」

朋友問「上什麼班?」

我回答「每禮拜上健身房三天、玩音樂三天,我還參加了三個不同的樂團呢!」
 
約莫104年時,有機會與教會至臺中后里,參觀全臺灣著名的張連昌薩克斯風館,在館裡聽導覽介紹後,觸動了我對薩克斯風世界的嚮往與渴望,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接近了薩克斯風;就在一時衝動下,因為喜歡與渴望擁有,就毫不猶豫的買了一支全新嚮往已久的薩克斯風。當我充滿信心的把薩克斯風箱子打開,並且組好裝置,要準備吹奏時,我使出全身力量,臉紅脖子粗,就是沒有聲音!頓時讓我很懊惱、很失望!因未得要領,也未拜師學藝,就ㄧ直讓它封存箱底。
 
直到107年,當我認真思考退休生活時,就到樹林社區大學拜師學藝,加上也是到了耳順的年紀,學習一個新樂器,的確要付出更多的時間與克服更多的困難,但這都只是過程,最終換來悅耳悠揚的樂聲及愉悅的生命,讓我的人生開展不ㄧ樣的樂章。從此開始了薩克斯風的退休生活,也認識了一群有相同興趣的鄰居、同學、好友們;由於越來越投入,就組起了樂團一起練習,固定每個禮拜按時認真團練,透過學習讓自己熟能生巧。
 
也因為有了同好、老師、練習之後,我們便開始了純業餘的「演藝生涯」,開始有了社區、公益機構邀約演出,漸漸打開樂團的名聲,邀約就不斷湧來。特別當團員們到長照機構做公益演出時,看到這些年邁殘疾、或有病痛的人露出喜樂的表情,我們都特別感動。原來玩薩克斯風,還可以作公益,而且讓音樂療癒心靈,真是特別有意義。
 
五年的吹奏生涯以來,今年我收了一位學生,是一位75 歲的長者,還患有嚴重巴金森氏症,但他很認真運動,從無法抬起頭,到現在已經可以挺身走路;之前因病好幾年來無法騎自行車,而今年初因為努力復健,竟然可以跟我們一起騎自行車,也到臺北大學運動中心運動。因為他預見巴金森氏症可能會影響日後吞嚥能力,因此我開始教他吹奏薩克斯風,才上五堂課,他已經可以認真吹奏了,讓我們所有人都非常驚訝,也相信吹奏樂器鍛鍊口腔、肺活量,更有助於吞嚥。


 

二、特區因北大蒙福,榮幸成為大學城橋樑

 
感謝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團隊,在前院長曾敏傑帶領下,成立了「高齡與社區研究中心」,積極地與在地樂團合作,也透過鄰居牽線-北大校友中心的張永森組長,讓樂團可以進入校園內服務高齡長者。我全程參與了上半年的「森林音樂會」、下半年的「五五樂集」,見證這些演出歡樂了無數的大學城住戶、長者、輪椅族,因為進入校園參與藝文演出,對臺北大學產生好感,也幫助讓學生與長者有機會互相認識,並提供師生在教學與研究上,有更多接觸高齡者的機會。
 
這過程中我們也觀摩不同樂團,並和學生社團接力演出。而每場都有特別的粉絲--輪椅族,他們總是場場都提早到現場佔位子,當我們每次演出老歌時,他們都會沉醉在喜愛的音樂旋律中,也隨著節奏搖擺著手上的鈴鼓,跟著我們打節拍,還會滿足地給我們尖叫與掌聲,鼓勵在台上吹奏的我們,要更加用心的演出,來感動更多人的心靈深處。陪伴這群年長者度過最美好的時光,是自愉娛人的最高境界 !
 
北大特區因臺北大學而命名,三峽小鎮也因北大造鎮而興旺起來,北大特區的居民也因北大而蒙福,不論在環境、藝文、休閒運動、學習講座等,讓北大社區的居民帶來美好的退休生活,以及學習的機會。近年來更因社科院曾敏傑院長的前瞻眼光,有感教育不應關在學校課堂,透過USR計畫的資源,讓大學資源走出校外連結社區,也幫助師生落實學以致用。計畫辦理許多高齡講座,我不只參加也協助到社區宣傳,參與的過程我也重新學習,就像成為社會大學生ㄧ般。我感受到USR的各項計畫執行不僅嚴謹用心,面面俱到,不是只為辦活動,完成活動而已,連受邀來的輪椅族都感受到活動舉辦的愛心與貼心,帶給許多年長者祝福與愛。我很感恩,也很榮幸有這機會參與在這計畫中。
 

三、薩克斯風創造豐富人生,人生不因年齡設限

 

我常常鼓勵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加入薩克斯風樂團,這個樂器會成為後半段人生最精彩的音樂伴侶。很多人以為學音樂要從小開始,但我是從退休後開始,也是樂團中最年長的,如今也可以因努力練習而站上舞台演出,服務社會。我勉勵大家,人生真的不要被設限,「活到老學到老」才是真的!聖經上說:上帝重用的人如亞伯拉罕75歲、摩西、約書亞80歲、迦勒85歲等,才被上帝呼召,真不要叫人小看你老邁,如果願意,人生還是有無限可能。
 
現在回頭看,很多人問我學薩克斯風的問題,我現在都可以自信地回答:
「我的肺活量不是很好,能學嗎?」/我會說:「只要你可以說話,你就能學。」
「我看不懂譜,怎麼辦?」/我會說:「放心,都可用簡譜。」
「薩克斯風會很貴嗎?」 /我會說:「臺灣製新品3~4萬起跳,中古的更經濟價。」
「會很難學嗎?」/我會說:「薩克斯風是所有樂器最容易入門的樂器之一。」
 

四、付出的人得到更多,玩音樂讓我更健康




 
所謂喜樂的心是良藥,能習得一項樂器,化為美妙的音符,還能到各個公益團體服務許多年長者,不只是他們得到祝福,連我自己現今在這從心所欲的年紀仍沒有任何慢性疾病,血壓、血糖、骨頭…,截至目前為止,都尚未需要服用任何藥物。
  
聖經上記載:白髮是榮耀的冠冕,年高的有知識、壽高的有知識。大半輩子都努力為家庭付出壯年的青春後,到了我們這年紀正是充滿智慧、社會歷練的最佳狀態,不該是窩在家中哀怨病痛來度過晚年,應該拾起年輕未完的夢,好好的為自己活出不ㄧ樣的人生。祝福別人的過程,更讓自己也被祝福。
 
最後用聖經上智慧的言語祝福大家「你們要給人,就必有給你們的,並且用十足的升斗,連搖帶按,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。」來吧! 退休不再無所適從,精彩的人生後半段,從薩克斯風引領你開始自愉娛人,享受你未曾敢做的夢想,Just do it ! Yes you can !
 
(編按:邱水旺先生是三峽在地樂齡薩克斯風團團員,並且擔任樂團公關,多次帶領樂團協助臺北大學USR計畫服務長者與輪椅族,用音樂為社區帶來歡樂。)



415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