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Usr Ntpu

我的「健康學老」

已更新:9月20日


文/劉雲仙 綏遠同鄉會理事長、國立華僑高中老師退休


在現在生活條件各方面都很進步的時代,健康學老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,我們要如何面對老化,如何過得多采多姿,活得有尊嚴、有價值,那就要學習搜集資訊,妥善利用在老化的過程中的所有資源,並多參加各種團體與活動,從活動中吸取別人身上散發出來的經驗,運用己身智慧與心態的改變,來達到健康快樂老化。

自從我與老伴雙雙退休後,同進同出互相照顧,當時我61歲退休,我的另一半已是坐7望8的高齡,他大我整整18足歲,但他身體很健康,我的身體也很健康,那時我們過得很快樂。我與老伴都是老師,在退休前我們會在寒暑假前往美國看望陪伴孩子,退休後隨時都可去,每年至少會到美國兩次,照顧孩子。週末假日孩子就帶著我們兩老四處遊玩,欣賞美景吃美食。很多時候也會在家裡辦party,邀請來自臺灣在美國唸書的孩子們一起來聚聚。留學生們家人不在身邊、吃不到家鄉味,很羨慕我家孩子爸媽陪在身邊,又有家鄉美食可吃,所以我們經常在週末假日辦party,招待海外遊子,同學們吃得很高興,我們倆老也特別高興,尤其家鄉美食都是我一人包辦,做一大桌佳餚也很有成就感。
 
畢業後兒子到紐約州的美國奇異(GE)公司研發部門擔任工程師,負責研發,那時也結婚生子定居在紐約州的奧伯尼市(Albany) ,我們那時偶爾也會邀請隔壁外國鄰居前來家中聚餐;令人感動的是當我們回臺時,他們還特別邀請我們一起拍照,做一些好吃的點心招待我們,拍攝完成的照片還特別裝框送給我們,誰說外國人不懂人情世故?而且他們不管認識不認識,在路上見面,都會向你說聲早安你好;所以從美國回來以後,我一直保持著良好的禮貌,見到人不管認識不認識,只要正眼相對就點頭問好打招呼,保持友善,拉近距離的良好循環。因此我們要學習這樣的優點,尤其退休的老人更要走出去,結交一些新的朋友,從中擴展人際關係,得到更多老年的智慧。

此外,老年人最重要的課題,就是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,我們要活得健康,活得心安。要活得健康,就要經常保持幽默感,結交更多的夥伴,吸取更多的新知、養分,持續學習,把我們過去為國家社會服務數十年寶貴的經驗與閲歷,奉獻回饋給我們的社會,這樣老年人才能過得充實完美也更有價值,真正達到「老當益壯」、「退而不休」、「老而不廢」的境界。也可參加讀書會,翻閱喜愛的書,和大家一起討論學習新知識;或從事志工服務;或是與三五好友討論交流人生規劃,共同成長,制定新的生活方向;或外出品嚐美食,欣賞美景重溫過往的友情,啟發新的視野。

當然退休後也可能會造成失落感,因收入減少覺得自己不再有價值,再加上親友或老伴先後逝去,身體疾病,退化等等因素,可能致使情緒低落而造成憂鬱症等,所以我們一定要學習健康「學老」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,我是一位退休的高中老師,在職場中是一位認真負責的優良教師,深受學生的信賴和愛戴,退休後我擔任社區的副主委、顧問、主委,同鄉會的理事及理事長等,主要就是要與社會多接觸,付出一己之力,以免什麼事都不做反而易造成失智的狀況,多多參與社會和社區事務,也是一種健康學老,以上僅提供一些淺見以及生活的小心得分享。
 

根據專家和醫師的看法,中老年人維護健康,追求長壽共老,平日生活就要多加注意以下事項:


一、定期健康檢查:尤其近親患有高血壓,糖尿病,或其他慢性病者,更需要注意檢查,時常觀察記錄自己的體重與健康狀態。

二、均衡飲食習慣:重視蛋白質、膳食纖維、鹽分的攝取; 蔬菜水果含有多量維生素,有益健康並促進腸胃蠕動與排便。選擇原型食材,遠離甜食,培養健康飲食習慣。

三、適量、適宜的運動:運動、散步可以促進循環,增進體力,維持肌力並減緩老化的速度;但運動必須持之以恆,不可間斷才有效果,也需注意適宜適度。

四、保持情緒穩定心情愉悅:情緒不穩極易影響身體健康,精神緊張容易誘發疾病,平時要保持心情愉快及平和寧靜,培養正當的休閒活動。

五、嘗試了解新事物,發揮創意,培養新的樂趣:加入社團,探索新興趣,結交志同道合之友,安排生活多參與社區的各種活動。就像臺北大學曾敏傑教授舉辦的各種活動,我都參加了好幾次,不論是靜態的讀書會、心得分享、和森林音樂會,薩克斯風演奏等聆聽各項音樂饗宴,這對於長者而言不僅是懷舊,也帶來了豐富多元的生活,帶來心情愉悅及回憶過去美好時光的無限可能。住在北大真是幸福,有這麼好的環境,又有臺北大學的支持與贊助,辦理這麼有聲有色的活動,營造出美麗的大學城,就像當年陪孩子在美國的時候一樣的氛圍,又讓我回憶起過去美好的時光。
 
總而言之,我們要有樂觀進取之心,懷著為社會社區貢獻之心,能貢獻一己之力,共創社會溫暖與進步。多看一些人生的光明面,正面思考,開心快樂的過生活,學會放下,順其自然健健康康的老,快快樂樂的老,度過餘生。
 
(編按:八十歲的劉雲仙大姊長期參與USR計畫,經常自中和坐公車至三峽參加北大的音樂及講座活動,學習精神令人欽佩!)



241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